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憲福育創 《情境銷售力》課後心得




先前在FB上看見認識的朋友上過這堂課。詢問了這堂課的評價以及憲福育創的好名聲,有萌生想參加的種子,後來看見憲哥PO這堂課的消息,就決定一定要來上看看。湘鈴老師過去曾經有很豐富的電話銷售經驗,在銷售、保險、金融業都有很深厚的背景。不只如此,過去也曾當任過企業內部的講師,更增加了上課的精彩度與豐富性。裏頭除了有詳細的解說、生動的經驗分享及實用的工具以外,還有扎實的實地演練、小組競賽,使得上課過程非常生動有趣。

老師把銷售力分成一心五力,我覺得每個銷售環節都不可或缺的能力,都很重要。這一心五力分別是同理心、親和力、提問力、傾聽力和故事力。
同理心:展現與顧客站在同一立場。
親和力:讓顧客第一眼就留下好的印象。
提問力:探詢困擾顧客的問題。
傾聽力:發覺顧客內心需求。
故事力:減緩顧客抗拒的方法。



消費者其實不在乎你的商品有多好
課程一開始就讓我當頭棒喝,一開頭湘鈴老師要我們在1分鐘內向有興趣的客人賣火紅Spotlight簡報筆。依照以往的銷售經驗,就忍不住想直接和客人解說這款產品的功能性,以及優惠等相關的促銷訊息,想當然爾,銷售效果當然不是很好。這讓我反思平日自己的銷售方式,花很多的時間在介紹商品、公司的歷史、品牌的定位,而沒有好好關注每位客人的不同需求與真的想要的服務。

已過時的銷售流程:開場、商品介紹、反對處理、促成締結。
比較好的銷售流程:開場、建立信任、激發需求、商品介紹、反對處理、促成締結。

一直覺得自己銷售少了些什麼,現在才終於明瞭。原來我以往的銷售模式早已過時啦~
在「建立信任」、「激發需求」這兩方面做得明顯不足。因為自己所服務的茶行,是一家有口碑的老品牌。我們公司並沒有做太多的品牌行銷與包裝設計,老闆相信只要茶葉品質實在、價格合理,長久下來客人肯定會分辨得出來。就以商品品質及價格而言,確實比一些花大錢在行銷包裝的茶行來得合理穩定,再加上茶葉種類、等級選擇繁多,讓我一直有只要好好解說消費者如何分辨茶葉的好壞、說明不同茶行經營理念的差異以及強調自家的特色碳焙工藝,長久經營下業績肯定會慢慢成長的想法。由於本身的品牌就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一直覺得,一定是客人相信這個品牌及產品吧!因而遺忘了自己在整個銷售環節的重要。




客人在乎的是他能買到一個美好的未來
過去我一直忽略了其實銷售員對於銷售有多麼重要。客人不只是因為信任這個品牌、產品而已,更重要的是銷售員如何描繪出一個讓客人未來生活更美好的願景。
首先,了解商品的功能是最基本的,然後就要想想,為何客人會需要這個商品,這個商品怎麼幫助客人生活變得更美好。不是每個人來到店裡本身都想買東西,如何透過閒聊,建立信任感,再巧妙地引導客人激發其需求。如果有客人有疑慮,又該怎麼樣化解顧客的疑慮,處理客人反對的情緒。在課程中實地操練了各項工具像是同理心地圖、FAB利益銷售法、SPIN銷售法、SHE故事法等等,在湘玲老師的生動活潑地帶領、小組競賽實地演練,讓課程整個是實用又饒富趣味。我覺得半天的課上下來,中間吃了豐盛的午餐和下午茶及甜點,一點也不會覺得疲累。湘玲老師人美、活潑又熱情。「情境銷售力」實用、有料又有趣,推薦給從事銷售相關的朋友,這堂課實在物超所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