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2017/6/26《有效自我改變的系統化做法》心得

《有效自我改變的系統化做法》心得

這是今年參加了第一場大人學的講座。上了大人學不少講座,也讀過了大人學出版的相關書籍,對於Joe和Bryan兩位顧問理性、有條理及系統性的演講內容總是感到佩服。深深覺得只要有新的主題,都值得一聽。還記得在服役的時候,偶然間買了「3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這本職場相關的書籍,當時對這本書真是印象深刻,裏頭有系統地分析未來的工作趨勢,該培養的心態、能力及人脈,重要的是提供具體的方法步驟來幫助讀者。時間過得好快,當初買的書已經有些許泛黃,五年就這麼過去了。

Joe在講座裡提出了「五糾結、五方向、五表單」來談論這個題目,我們為何無法改變自己的五大糾結、五個可以幫助我們有效落實改變計畫的想法和心態、五張落實變革計劃的表單工具。自我改變的關鍵在於認清現狀,然後說服內心任性的小朋友,朝向我們所希望達到的長期目標前進。

對我來說,最困難的或許是第一步,我到底渴望什麼?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或許因為比較理性或情感比較壓抑,總是思想上活在政治正確之中。習慣用理性的想法(社會上的看法)來壓抑自己情感上的任性。碰到一些事能以客觀看待,但就是少了那股衝勁,覺得面對很多事都像局外人。有時會羨慕簡單直接的人。或許想法單純、看法不夠深入,但懷著熱情積極朝夢想邁進的人,總是那麼有吸引力。

前陣子看了日劇「坂上之雲」,這部時代劇講述了在明治維新時代,日本軍官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兄弟及詩人正岡子規的故事。秋山兩兄弟在日俄戰爭中均立下戰功。秋山真之後來成為海軍參謀,在日俄海戰中出謀獻策,以當時海軍戰爭史從未出現過的陣型「丁字戰法」,大破當時號稱無敵的「波羅的海艦隊」,建立奇功。秋山真之是個相當聰明的人,在小時候相當調皮,而且精力旺盛,喜歡到處搗蛋。青年時期曾想當一名學者,受哥哥好古的資助,於東京大學預備班就讀。他在念書時期非常順利,除了本身聰明以外,也善於抓住重點,預測老師接下來會考的題型,因此總是拿到不錯的分數。然而在他的心中總是覺得有些迷惘,總覺得沒有正經地和人幹上一架的「踏實感」



真之:什麼時候見到大哥都是一副老樣子,毫無改變。而我不管過多久,總是抓不到任何實在的東西,吊兒郎當的。要想像大哥這樣活著該怎麼做呢
好古:阿淳(真之的小名),這世上沒有什麼實在的東西,我只是盡量簡簡單單地活著罷了。有事嗎?
真之:我不想念預備班了。想退學,當一個軍人。去海軍兵學校。
好古:為什麼這麼想?說簡單點?
真之:如果繼續念預備班,我可能只會變成二流的學者。我的學問是二流的,做學問要有的耐性也只能算二流。
好古:耐性也是二流的嗎?
真之:是。我太懂得竅門了。我希望能自力更生,不要成為大哥的累贅。大哥,我想在全世界的海上馳騁。海的那邊,有我沒見識過的廣闊世界。我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現在我的心裡有這樣的渴望。

真之覺得學校生活不符合他的性情,沒能和人好好幹上一架,對這樣的學者生活感到厭倦,他想成為海軍探索這廣闊的世界。我很羨慕這樣的活力和衝勁,就像真之想要為自己的目標在海上馳騁而幹上一架,我哪時也能如此為了某個自己有感觸的理想和目標而全力以赴、大幹一場呢?

在這個時代,老實說我不曉得何去何從。我不喜歡變動,但環境在變,身處潮流之中,也不得不有所行動。我只確定一件事,就是在這時代要立足,只能不斷學習才能順應時代變化。一直以來我一直藉由書本、講座做學習,然而因為沒有去輸出,所以學習成效有限。透過這個講座,提醒了我先前想要好好在部落格的想法。前陣子剛開始還興致勃勃,想每周至少一周寫兩篇文章,然而最近萌生倦意,上個月沒發幾篇文章。我打算以此為目標,透過講座的策略方法,好好落實並養成習慣。累積小改變,積沙成塔,朝不一樣的未來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