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不能說的夏天》觀後心得 (有劇透)



最近《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的作者林奕含小姐在家自縊身亡,引起網路的一陣熱烈的討論。父母在女作家自殺後請出版社發了聲明稿,說了女作家的作品是女兒的親生經歷,一切都是來自於多年前補習班狼師誘姦所致。前幾天也下定了這本書,目前缺貨,也許晚些才能拿到。在這幾天看了很多網友的討論,也簡單了看了女作家的FB,這實在是以一個很沉重的議題,也替女作家遭遇感到不捨。後來因為小茵老師的推薦,看了這部關於校園性侵的影片。




劇情簡介

劇中的女主角白白(白慧華),因為想脫離媽媽嚴格的管教而來到台東大學研讀音樂研究所。並且加入了學校樂團,認識了李教授(李仁昉)。後來在系辦應徵李教授的助理時,被教授性侵得逞。後來白白罹患PTSD症候群、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繼續地與教授保持不倫關係。直到因為和心儀的男同學木宏(王木宏)約會時有了接吻的舉動,誘發白白因愧疚而自殘,才讓事件整個爆發出來。後來經由輔導老師輔導後發現李教授性侵的事情,展開了一連串的法律訴訟。




你的音樂一直傳遞著你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

女主角白白是單親家庭下長大,媽媽是別人的小三,從小沒有看過自己的爸爸。他是個很害羞的女生,戲裡有一幕白白與樂團裡的學姊談話,兩人的談話像是沒碰過面似的,但其實早上在宿舍公用洗手台刷牙時就已經講過話。在脫離管教嚴厲的媽媽,剛來到新的環境,肯定相當不習慣。加入樂團後,李教授身為樂團指揮者,人看起來幽默風趣,音樂專業的素養及見解,是眾多學生喜歡和崇拜的對象。而白白當然也沒有例外,也陶醉在李教授的指導之下,因此決定應徵李教授助理工作。李教授後來把白白帶到系辦,直接強吻白白,說道:「我會照顧你,繼續讓你待在樂團。讓我告訴你為什麼你一直演奏不好,因為你太無趣了。你喜歡音樂,不是音樂能證明你的存在。你的音樂一直傳遞著你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但是我可以教你,我可以讓你的存在、你的音樂不一樣。」在一番威脅利誘後就範。站在白白的角度,想必心情交織著各種不同的情緒,一方面仰慕著眼前這位教授,欣賞其才華豐富。另一方面李教授的言詞正好說中自己的痛處,自己跟媽媽的關系緊張,加上自己也害羞沒有自信。被自己崇拜的教授貶得一無是處,然而教授又用花言巧語誘導之,承諾一個美好的未來。是仰慕還是恐懼?自己有價值還是沒價值?該接受還是拒絕?該戰還是該逃?在混亂困惑的漩渦中,性侵就這樣發生了。


只要傾聽你內心的聲音,它會告訴你你到底想要什麼

在被李教授性侵後,整個人就變得鬱鬱寡歡,也一直跟李教授保持不倫關係。白白因為演奏狀態不佳,在樂團練習結束後被李教授單獨留下來約談。李教授看見害怕恐懼的白白,親身說道:「你不用怕我,我不會傷害你。我會幫助你、保護你。現在你只要傾聽你內在真實的聲音,他會告訴你你到底想要什麼。」白白聽完話後傾身倚靠在李教授身前,默默地留著淚水。這一段是我感觸蠻深的部分,李教授這番言語好道貌岸然、好有哲學意境,好殘酷又好可惡。輕鬆地把問題丟給白白,讓思緒混亂的白白回答這種殘酷的問題。白白此刻的心境是非常困惑及混亂的,劇情的後段部分律師問白白如果這是性侵事件,為什麼不反抗、為什麼之後會繼續主動找李教授發生性行為?白白哽咽說道:「我不知道。教授對人很好。對我也很好。大家都很喜歡他。也許。。也許我愛他。」如果那是真愛,那為何感到恐懼?為何感到痛苦?我覺得這是誘姦可怕的地方,比強姦更可惡。它違反了受害者的意願,發生了不正當的關係,而事後加害者用「愛情」的糖衣包裹強姦的事實,讓受害者處於「他雖然違反我的意願,但是或許我是喜歡他的。因為大家都喜歡他。因為我也崇拜他。他愛我。所以才跟我發生關係。或許。。我愛他?」的狀態,無法離開這不倫的關係,也讓受害者無法建立正常的朋友關係或是異性關係。後來白白因為男同學木宏的親密舉動(親吻),讓她回想起在系辦被李教授性侵的記憶,推開木宏後回宿舍自殘,才使整個事件爆發出來。


白白只有面對這件事,他才不用逃避一輩子

輔導老師因為白白自殘後發現白白被性侵的事情,然而因為李教授的權勢,與學校、地方的辯護律師有利益上的關係,因此王老師請了她的朋友方律師幫助白白。方律師其實一開始是不願意幫助白白的,因為並沒有實質的證據,在沒辦法提出性侵事實的狀態下,而且白白有創傷後症候群、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法庭上的辯護會導向自願性交和師生戀的方向。王老師的回答我覺得很正確:「白白只有面對這件事,她才不用逃避一陣子。」老實說,我能想到對受害者最好的方式也是如此。站在受害者的父母或是親朋好友的立場,我會對加害者提出訴訟,即便那是場打不贏的訴訟。也許討不回公理正義,這個行動是為了對受害者表達「我站在你這一邊,你不是孤單一人,我們能一起面對它」的心情。因為,如果受害者無法走出這個痛苦其實不是自己的責任,而是加害者的錯誤這種想法,而把責任加諸在自己身上,這樣勢必會影響自己日後的生活,無論是自己的存在價值或是與他人的健康關係建立肯定會有巨大的困難。與其用「不該自己承受的痛苦懲罰自己與身旁親密的人」,還不如正正當當地把憤怒痛苦擊向加害人!這樣還顯得有意義得多!

在法庭上討公道,我覺得是必要的,作奸犯科不能隱忍。但什麼時候才是受害者面對現實的最佳時機呢?要怎麼做才可以把受害者的傷害降到最低?這是我看完這部片後在想的。老實說,我並沒有答案。
在劇裡,白白承受了各種壓力與痛苦。外在方面,有與李教授的不倫關係、親朋好友的異樣眼光、與母親之間的緊張關係;內在方面,深深地覺得自己是不潔、沒有價值的,無法與身旁的人建立健康的關係。劇裡頭,白白只能把內心感受告訴給王老師和方律師。而到後來案件快結辯時,白白似乎走出了陰影,走出了性侵的陰霾,主動打電話給很久沒聯絡的木宏。以為一切就要有個Happy Ending時,鏡頭轉向染血的桌子和一隻簡訊不斷湧入的手機,訊息滿是不知情的第三者辱罵白白的簡訊。白白吞藥割腕自殺了。從這一幕可以想像白白的壓力有多大。要受害者面對事實,勇敢站出來,這對我們旁觀者而言說得有多容易,對受害者呢?我們又是否能同理受害者所面對的艱難困境呢?又要怎麼做,才可以真正幫助受害者走出這混亂痛苦的黑暗而迎向光明,而不只是法庭上的正義而已呢?我想這部片可以讓我們好好深思這個問題。

最後以方律師的話作結:「白白說服自己,他和李教授彼此愛著對方,這是白白賴以為生得信念。加害人利用職務之便,營造了這種封閉的共生關係。讓受害人不自覺心生恐懼,而不敢向外求救。受害人因畏懼加害人的權勢,認為自己無力反抗、無力反抗不公。但是只要我們相信,我們就能做出改變。改變不會容易,真相使人痛苦。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袖手旁觀、保持緘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